下肢静脉曲张如何自我预防?

2009-11-09 09:26:03 来源:医生在线

  下肢静脉曲张如何自我预防?

  专家指出,长时间的站立和行走可使下肢静脉血液回流不畅,从而使下肢出现肿胀、浅静脉隆起、扩张、变曲,甚至迂曲。

  预防腿部静脉曲张可在日常工作中可以不时做一些腿部保健的“小动作”:

  1、避免长时间站立或行走,自我调节站立姿势,适当活动左右脚,轮换承担身体重量或以脚尖为中心,做踝部旋转运动,以缓解长时间站立造成下肢麻木水肿,减轻体重对双足的压力,既增加脚踝关节韧带和皮肤柔韧度,又减轻疲劳。

  另外还应常常做踮起脚跟,保持2~3秒,重复2~3次,通过双侧小腿后部肌肉收缩、挤压,增进血液回流。

  2、常常抬高双腿,高于心脏水平,以增进腿部血液循环。 [-hzh-]

  3、避免常常提超过10千克的重物。

  4、保持正常体重,免得因超重使腿部静脉负担增加。

  5、按摩小腿10~15分钟,可以减轻下肢肌肉的酸疼,增进局部血液循环。

  6、戒烟。

  7、保持脚及腿部清洁,避免受伤。

  8、如腿部皮肤比较干燥,应遵医嘱涂药。

  9、每晚检查小腿有没有肿胀情况,晚上睡觉时,将腿垫高约15厘米。

  10、参加体育锻炼,如常常走动、踝关节的屈伸活动,会增进小腿肌肉的收缩。养成运动腿部1小时的习惯,散步、快走、骑自行车、跑步皆可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下肢静脉曲张是什么?它有哪些表现?

    那么什么是下肢静脉曲张,让我们浅显地来看下吧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下肢静脉曲张有哪些危害?它要如何治疗?

    久站或引起下肢静脉曲张,对于工作及其他需要长期站立的人来说,这是一项非常影响工作及生活的疾病。那么下肢静脉曲张都有哪些危害呢?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